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员与新进青年教师座谈会

时间:2014-11-15浏览:61设置

2013117日下午,教务部(教学督导室)在文澜楼教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教学督导员与新进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刘茂林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教务部部长刘仁山,常务副部长、教学督导室主任陈勤舫、教学督导室副主任刘建秋、全体专兼职教学督导员、本学期担任教学任务的新进青年教师共44人。

刘茂林副校长说,最近几年,学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引进了不少青年教师,十分重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他说,在学校师资办公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教务部(教学督导室)主要从业务角度、管理角度促进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他说,今天的座谈会就是通过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教学督导员和新进的年轻教师相互交流,通过督导员的指导,促进年轻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教学督导室副主任刘建秋在会上强调,因参会人员众多,会议时间有限,建议青年教师在会上交流之外,会后多与督导员老师交流、学习,并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就进一步搞好教学督导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教学督导室愿意为广大青年教师竭诚服务。

会上,教学督导员万后芬教授、范小方教授、胡胜强教授、何友鸣教授、薛晓英副教授、李大明教授、吴江皓副教授、江勇教授、郑孟霞副教授先后畅谈了督导工作体会,对新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就如何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并对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殷切希望。

外国语学院吴于勤、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梅清、工商管理学院周丽丽、统计与数学学院余吉昌作为新进青年教师代表在会上畅谈了感想。他们纷纷对督导员老师在会上以及在平时听课后给予的指导、鼓励、建议和帮助以及所在学院的领导对他们的成长给予的重视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对自己存在的不足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表示有信心在以后的讲台上会做得越来越好。

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教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召开这次座谈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提高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从学校组织架构和管理职能来讲,并不由教务部(教学督导室)负责,但从人才培养大局来考量,教学督导室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刘仁山部长对新进青年教师提出了希望。一要对课堂有敬畏之心,不能误人子弟。二要认真领会督导员老师给予的真传;三要潜心思考、推敲,站好三尺讲台;四要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做好辅助教学工作;五要加强课堂的管理;六要积极参加文澜书香计划。

刘茂林副校长对这次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座谈会今后将定期、有制度地进行,今天仅仅是开始。刘副校长感谢几位督导员给予青年教师的指导,督导员老师将他们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与青年老师进行了分享。他建议各位青年教师在今后多向督导员老师学习。刘副校长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对新进青年教师提出了希望。第一,要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如何从学生向老师转变、从学向教转变,请大家在教学实践中有意识的、尽快的转型。第二,在教学过程中师德是第一位的。要有职业操守,有职业素养,大家要在教学过程中去体会,有意识的修炼自己。第三,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第四,要了解我们学校,了解学校的特色,融入学校的文化氛围,推进学校的发展。

最后,刘副校长要求教学督导室将这种教学研究交流制度化、规范化,使广大教师能够从这种活动中获得教益。他说,学校师资办严格来说,没有教师教学业务方面的档案,或这方面的管理职能,那么我们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从哪里找到平台呢?教务部(教学督导室)应该通过这种交流、指导,把它这个建设成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提升的平台。今后教学督导室要和师资办多进行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研究进行一些相关制度的构建,共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