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召开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14-11-15浏览:15设置

2014313日下午,教务部组织召开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刘茂林副校长主持。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经管实验教学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国际教育学院、中韩国际教育学院、首义校区管委会、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后勤保障部、校团委,教务部正副部长以及教务部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部督导室刘建秋副主任通报了学期初教学检查情况。他指出,通过期初教学检查反馈的情况来看,本科教学运行平稳,整体情况良好,得到了亲临课堂检查的校领导的肯定。随后,刘主任分别从课程教材、BB教学平台使用、课堂教学以及教学设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通报,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有关BB教学平台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系统设计不够人性化,基本功能菜单不明显,平台窗口复杂;教学资料上传过程繁琐;注册学生名单滞后;在线讨论不方便,利用率不高。在课堂教学方面,存在着学风、课堂纪律欠佳,教师迟到、缺勤和课堂到课率低的问题。同时,经检查发现,一些教学设备中也存在着故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刘主任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和措施。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陈勤舫通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他指出,教务部历来十分重视考务管理工作,上学期期末考试整体情况良好,得益于教务部相应地采取了加强对考试人员的培训,启动标准化考场,设立巡视小组进行巡考,制定违纪通报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同时,陈部长指出了考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个别监考人员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出现迟到、使用手机、聊天等现象;第二,少数考生违纪舞弊现象仍然存在;第三,个别学院没有按规定和程序审核,命题中出现了严重的错误。会上,刘部长针对期末考试情况进行了补充,他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一是针对学生考试违纪,要严抓考风考纪;二是针对监考中老师玩忽守职问题,要严肃处理。

教务部廖涵副部长通报了教材征订、教学研究以及专业设置和建设等三方面的工作。结合本学期教材征订和发放情况,廖部长再次呼吁和希望相关部门予以配合,以解决好教材发放的时间问题。同时,他还要求各教学单位全力配合做好教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有关教学研究工作,廖部长通报了三方面的信息。其一,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及个人抓紧时间进行国家视频公开课和教材的申报。其二,学校将采用Moccs(慕课课程: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课程的教学模式,并改革视频公开课;其三,学校将启动精品课程网络平台。会上,就专业设置和建设工作,廖部长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针对省级校级教学研究课题的结项工作,要重视理论设计和实践利用成果的相结合,严格把关;二是要重视和扶植与产业企业共建的专业的建设;三要根据就业率、报考率和转专业率以及社会需要和人才培养的需要确定分专业招生计划。

教务部万世清副部长首先回应了关于BB平台使用情况、教学条件和设备改进情况以及教师班车运行等方面的问题。万部长随后通报了教学运行和实验教学的基本情况,指出本学期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做好两个校区办学的工作;第二,继续抓好BB平台辅助教学的使用;第三,要求各个学院尽快完成实验数据的报送工作;第四,做好实习基地建设和学生的教学实习工作;第五,做好本科毕业论文的评定工作。

教务部刘仁山部长精心准备,运用PPT形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教育部将于2014年正式启动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关情况。首先,刘部长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解读了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然后,具体谈到什么是审核评估以及审核评估与以往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的区别。刘部长认为这次评估主要是针对上次水平评估中出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上次评估中的提出的目标和办学特色的实践情况及以及亮点的保持情况等方面展开工作。第三,关于审核评估的范围和目的,刘部长总结会为五个“度”和三个“强化”。第四,分析了审核评估的具体内容及细节,并指出了本次审核评估的两个新特点,即一是评估工作实现信息化,二是考察工作方式多样化。最后,刘部长指出要根据华师的经验,积极准备材料,做好审核评估的迎接准备工作。

在自由讨论和发言阶段,各学院教学院长踊跃发言。他们针对教学管理、网上评教、学生实习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其中,金融学院的刘冬姣副院长全面深刻地指出了学生校外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新闻学院的吴玉兰副院长针对学生的网上评教受非教学性因素影响较多的问题,提出要进一步改革网上评教等工作,争取做到全面公平公正。

    刘茂林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建议以后会议要提前规划,缩短工作汇报时间,增加自由发言和讨论的时间。其次,他对于未能及时到会的同志提出批评,重申了会议要求和纪律。会上,刘校长对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针对常规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要做到两个字“严”和“实”,即工作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并切实落到实处;第二,要积极探讨人才培养新模式;第三,要全面理解审核评估的政策,积极做好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