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4-11-15浏览:261设置

20131011日上午,教务部组织召开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刘茂林副校长主持。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经管实验教学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国际教育学院、中韩国际教育学院、首义校区管委会、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信息管理部、后勤管理理、校团委,教务部正副部长以及教务部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学督导室刘建秋副主任通报了学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刘主任指出,从教学检查反馈的结果看,本科教学总体上秩序正常,部分教学单位在教学组织、BB教学平台应用以及实施“文澜书香”计划等方面的良好表现,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和表扬。刘主任同时指出了在学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诸如在课堂纪律方面,部分学生迟到现象严重,个别课堂到课率偏低。在教学后勤保障方面,个别教室教学设备出现问题影响授课,部分实验教学课程由于学校实验室资源偏,实验课程开展困难,以及部分教学楼卫生状况不佳和噪音污染严重等等。刘主任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引起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为本科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教务部副部长万世清对教学运行和实验教学工作进行了通报。万部长还就BB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本学期开始启用的实验室管理系统、实验和实践教学以及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通报。

教务部廖涵副部长依次就优秀教研室的评选、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省校两级教学研究课题评选、专业综合改革、2009级全程培养方案修订以及推荐我校卢现祥和赵曼两位教授参加湖北省名师评选等工作进行了通报。会上,廖部长还对通识课选题和教材建设以及新生教材发放等具体工作与相关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陈勤舫通报了推免和辅修双学位两项工作情况。有关推免工作,陈部长介绍,至目前,在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的推免工作基本完成。总体来讲,今年推免工作进展顺利,但个别仍有异议,所以今后会在特殊人才推荐以及有关制度方面加以完善,使推免工作更加规范。陈部长着重通报了辅修双学位工作情况,通过开学初两周的专项检查结果来看,我校辅修工作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着比如少数课堂到课率低等突出问题。针对目前辅修的情况,今后的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就是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对于今年即将开始的辅修招生工作,陈部长还就辅修报名的条件进行了详细阐述。

教务部刘仁山部长在会上就本科教学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发表了讲话。刘部长讲话的主体首先从理论的高度深入地阐述了关于人才培养发展创新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基于此,刘部长提到应注意处理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关系问题。其一是有关大学的学术自由中关于教学自由与学习自由的相关问题;其二是如何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观能动性问题;其三是对于教学和科研的同等重视问题;其四是关于本科教学的现代化和信息化问题。

刘部长就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关于“卓越工程”建设问题,刘部长指出,一方面自2007年以来我们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普遍的问题,比如重申报,轻建设;重形式,轻实质内容,缺乏创新;以及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学校、学院、项目组职能不清,相关作用发挥不到位。第二,关于实验和实践教学问题,应重视实践和实验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三,关于质量监控问题,应不断扩大和充实督导队伍,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同时要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建立我校本科教学自我评估机制。第四,关于“文澜书香”计划,提倡每位专业任课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推荐一到两本自己认可的经典书目,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给予老师们一定的经费支持。

在自由讨论和发言阶段,财税学院刘京焕副院长、刑事司法学院胡向阳副院长、统计与数学学院刘洪副院长、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肖慎勇副院长、金融学院刘冬姣副院长以及会计学院王华副院长先后发言。各位教学副院长有的谈到了自己分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体会和感受,有的谈到了关于质量工程建设、BB教学平台应用、校级精品课程经费管理、教材问题、实验以及实践教学问题以及排课等具体问题。关于这些问题,教务部以及相关职能负责人与各教学单位都进行了愉快的讨论和友好的沟通,会议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最后,刘茂林副校长就加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谈了六点意见。

第一,本次期初教学工作例会就是要解决目前教学运行过程中的困难,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第二,有关师资问题。由于学校近年新进教师较多,他们的某些教学观念和教学规范可能没有跟上学校节奏,各教学单位应关心和关注这些新教师的职业发展。第三,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其中包括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以及师资建设等各个方面;第四,关于现代教学技术运用问题,目前我校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方面是薄弱环节,与兄弟院校的差距越来越大,建议信息管理部对此引起重视,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来研究。第五,有关经费的问题,一方面对某些经费投入不足的课程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经费浪费等现象的发生。第六,所有新近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各级人员要对教育部有关高等教育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都要熟悉和了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