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时间:2014-11-15浏览:17设置

2013917日下午,教学督导室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刘茂林副校长、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教学督导室副主任刘建秋、督导员刘嫩红、常珏菡以及新老兼职教学督导员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督导室主任陈勤舫主持。

会议开始,教学督导室主任陈勤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老兼职教学督导员。随后,刘建秋副主任就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包括:1、期初、期中教学检查;2、期中、期末考试巡视工作;3、听课,重点听课和随即听课相结合;4、实践课程各环节的落实检查;5、督导反馈。等等。刘建秋副主任还就如何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对新聘兼职教学督导员提出了要求。

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教授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各位老教师接受学校的聘任,参加教学督导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对教学督导工作非常重视,加强教学督导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学督导员的作用,首先在督,包括督教、督管、督学;其次是导,通过听课,发现老师特别是青年老师在教学方面的不足,进而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他们进行指导。第三是沟通,做好老师之间、老师与管理部门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桥梁,传达师生在教和学方面的需求。第四是咨询,当老师或者管理部门遇到问题或疑惑,可以向你们求教。

副校长刘茂林教授随后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新任兼职教学督导员加入教学督导队伍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学校对教学督导工作十分重视。目前,我校专兼职督导队伍的架构已经建立,但从总体上来看,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真正发挥督导作用的机制体制还没有完全形成。按照学校的总体建议,今后的教学督导室将成为学校的一个独立机构。

刘副校长说,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和中层干部轮岗后,为我校教学督导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类似的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今后可能会开得更多一些,以研究督导的业务、政策以及督导工作的实效,更多地研究教学督导工作需要的条件、制度的完善、督导的方式方法、督导的效果、以及它在推进人才培养中所处的地位等,以期进一步促进教学督导工作。

刘副校长说,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包括两方面,一是全方面,二是全过程。所谓全方位,是指督教督学督管,既要督又要导。目前,我们在督学督教方面做的事情多一些,但是督管工作相对薄弱一些。我们的管理工作也要进行督导。今后要在这两个方面并行不误。现在督导工作主要在本科教学领域。从学校的制度设计来讲,应该包括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但限于人员配置、经费以及工作环境等因素,目前还没有把督导工作扩展到研究生教育领域去,待将来条件成熟后肯定会扩展到研究生教育领域去。第二是全过程。目前,我们并不是每一个环节都开展了督导。比如考试环节、备课准备工作、课内实践实验环节,等等就没有很好地进行督导。今后应该全方面、全过程开展督导工作。

刘副校长要求教学督导室做好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专兼职教学督导员的督导作用,把教学督导工作推上新台阶。为此,要进一步健全教学督导制度建设,增加经费投入,改善工作条件。

随后,新老兼职教学督导员在会上纷纷发言,他们畅谈了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理解,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体会,对做好教学督导工作需要的政策支持,并表示将努力工作,开创教学督导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最后,刘茂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新聘兼职教学督导员颁发了聘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