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文澜杯”一二・九诗歌朗诵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5-03-13浏览:32设置

1935年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距今已经过去了79年,但值得纪念的历史永远不会被遗忘。12月7日晚7点,第八届“文澜杯”一二・九诗歌朗诵大赛决赛在文泰模拟法庭(二)拉开帷幕。

担任本次决赛评委的是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帅锦平,中文系阎伟老师、谢维强老师、李纲老师,语委办柳凌之老师。同时,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明,分团委书记夏东伟作为嘉宾也出席了此次决赛。

 当晚朗诵大赛决赛分为原创组和名家组两个分组进行,主题为“心放新花,根系中华”。选手们尽显其才,用有力的语言与动情的声音倾诉对祖国的依恋和对先烈的追思。还有许多选手别出心裁,融合了多种元素,视频资料,人声伴唱以及情境小剧等,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其中,原创组5号的朗诵《冬季里的南风》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中文1301班的三名男生和三名女生身着民国时期的衣服,用激扬的文字,热血高涨,大声呼唤“日出东方,等你们带来朝阳”,表达了他们勿忘国耻,努力拼搏的决心。同样是该环节的,由劳保1301班选手带来的原创诗歌《假使我们不去打仗》,他们旁征博引,引用诗人田间的同名作品《假使我们不去打仗》和闻一多先生的《死水》,“假使我们不去打仗,敌人用刺刀杀死了我们,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看,这是奴隶!”一开场就以如此掷地有声的诗词和到位的肢体语言,征服了全场观众。作品用八个“假使我们不去打仗”的排比句,从反面渲染了退缩不前只会导致灭亡的沉重庄严气氛。最终这两组选手共同取得了96.67的高分,并列原创组第一名。

   与其他参赛选手不同,名家组10号选手在演讲中加入了一男一女的对话,上演了一首一对新婚夫妇因平型关战争分离,丈夫光荣战死在沙场上的军人赞歌,更加贴切他们的主题 《不朽的军魂》,最后一句“少年强则中国强”表达了他们对一二・九中牺牲的战士的怀念以及呼吁广大青年同胞们为祖国富强而努力奋斗!最终,这支来自影像1402的队伍和来自广播台的九号三位极其专业的选手共同夺得了名家组的冠军。

经过激烈的角逐,两组共产生了4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大赛选手全部展示之后,评委组中文系副主任帅锦平老师进行了点评。他点评道,语言塑造能力是朗诵比赛中至关重要的决胜之处,而要拥有很强的语言塑造能力,必须学好普通话。发好普通话的“四声”,做好纠音,然后再加强表现能力,无论是在提高朗诵或者是演讲能力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大赛在参赛人员和老师合影留念中完美结束,一二・九的精神又一次给中南大学子带来了精神上的振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