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灿生光 ―― 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汉字书写大赛

时间:2015-03-13浏览:32设置

1211日下午两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主办的汉字书写大赛总决赛在文澜楼101102103104教室举行。本次大赛以“书写汉字・传递文明”为主题,旨在推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自九月份以来,本次比赛受到了各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更是获得了学生中众多书法爱好者的积极支持与参与。来自我校15个学院的58名选手参加了当天的汉字书写大赛。

  宣传部部长殷修林、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教务部常务副部长陈勤舫、离退休部熊治国老师、教务部张建民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大赛。为了表达对书法的热爱之情,熊治国老师执笔为大赛题字,运笔有道,刚劲雄浑,八个俊逸高雅的毛笔字“书写汉字 传递文明”跃然纸上,笔墨之间尽显中华文化气韵,赢得了在座观众的掌声与敬佩。
 教务部刘仁山部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前来参加本次比赛的老师与选手的敬意。同时他表示,这次汉字书写大赛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传承活动,为重新拉近我们与中华文化精华之间的距离提供了契机与平台。刘仁山部长讲到,“希望同学们能把文明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把祖先留下的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汉字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但是随着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汉字书写水平每况愈下。当代大学生是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主体,我们要认识到汉字的艺术性,认识到汉字美的传承性。这是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伟大使命。”

  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报名信息选择钢笔书法或毛笔书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准备工作。毛笔书法赛场上,裁纸、压镇、倒墨、蘸笔……每个动作都透露着娴熟;钢笔书法赛场上,选手们全神贯注,在提笔顿笔间书写着对汉字的热情与热爱。整个比赛现场笔墨飘香。

  据本次汉字书写大赛负责老师介绍,此次大赛是为贯彻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而开展的系列活动,本次汉字书写大赛向全校师生发出“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倡议,倡导全校师生爱汉字、爱中国文化。她还表示,12月18日晚将要举办的普通话大赛,也是本着这样的初衷,希望能够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热情支持和参与。  

  赛后,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芦雪岩同学摘得本次汉字书写大赛毛笔组桂冠,钢笔组一等奖则由会计学院的徐剑韬同学和工商管理学院的周佩婷同学获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