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5-04-08浏览:56设置

全校各有关单位:

为了加强本科教学管理,严格执行教学检查制度,提高本科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质量,学校决定于第1011周在全校开展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教学检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本科课堂教学

1.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各教学单位应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进行认真检查,督促每位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进度的要求组织教学,保证课堂教学进度与教学进度表保持基本一致。

2.课堂教学效果。各教学单位可通过一定形式,认真检查课堂教学状况,并对照课堂教学质量标准,检查各个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确保教学质量和预期教学目标的实现。

3.课堂教学纪律情况。学生到课率以及师生课堂教学的纪律执行情况。

(二)教研室活动

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情况。各教学单位应对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予以普查,掌握教研室有无工作计划、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及活动记录等情况。

(三)精品课程网站建设

 本次教学检查将对全校校级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现状实施普查,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尽快完善网站的建设工作。

二、检查时间:

本学期第10--11周,即2009119--20日。

三、检查方式和要求

本次教学检查采用各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检查组专门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1、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党、政领导及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应在此期间深入课堂听课,掌握教师课堂教学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2、教务部进行工作部署安排,组织有关人员,成立专门的教学检查组,对各教学单位的课堂教学、教研室活动开展以及校级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各教学检查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第一组:  

负责人:刘茂林      

 员:谢艳明 张东张敦力 李  

 书:付绍山

第二组:

负责人:徐桂菊

 员:黄汉民 赵丽江 吴玉兰 张敬东

 书:范丽萍

第三组:

负责人:葛富平

 员:廖 涵胡向阳陈食霖 龚先庆

 书:刘建秋

第四组:

负责人:陈勤舫

 员:刘京焕 高利红  

 书:张 

各教学检查组主要完成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1)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各教学检查组成员应在各自负责检查的教学单位,抽查其所属课程的两门必修课或专业选修课进行听课。课间应随机向上课学生调查了解本门课程的教学状况(落实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备课、课堂讲授、辅导答疑、布置与批改作业、教材配备等情况),并据此填写听课表。

(2)教研室活动情况检查

各教学检查组应在各自负责检查的教学单位随机抽查二个教研室。重点检查教研室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安排,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有无考勤记录等。并据此填写《教研室活动情况检查表》。

(3)校级精品课程网站建设情况检查

各教学检查组应根据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通过对精品课程网站的检查,了解各教学单位校级精品课程网站建设进展状况,并据此填写《校级精品课程网站建设情况检查表》。

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应分别对各教学楼的教学设施及卫生状况等进行仔细检查,妥善解决影响教学的不利因素,为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4、各有关单位应认真记录好本单位的自查情况,检查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并于1127日(第12周周五)前,将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材料报我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作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将及时予以通报,造成教学事故的,依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予以严肃处理。

特此通知

 

                                                             

                                          二��九年十一月二日

 

 

附:检查各教学单位教研室工作安排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