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全校大一公共通识课《数据库及其应用》首次“机考”成功举行

时间:2015-09-30浏览:696设置

随着2015916日参加《数据库及其应用》缓考的同学考试结束,我校首次进行的全校公共通识课《数据库及其应用》的计算机考试圆满完成。

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我校大一学生都要学习两门信息技术类的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大一上)和《数据库及其应用》(大一下)。

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对所有专业的学生都非常重要。为了提高这两门课程的教学水平和学习质量,开设这两门课程的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简称工程学院)决定逐步推进课程改革。首先选择的突破口是考试方式改革,将传统的期末纸质闭卷考试改为操作型的计算机考试。

由于涉及考生遍及几乎所有学生,课堂众多,工程学院极为慎重,首先在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选择教学经验丰富的4名教师所在的课堂进行试点,选择了社会上用户广泛的考试平台,建立丰富的题库,并制定了完备的考试方案。考试于该学期末顺利进行,学生普遍反映良好。

为此,工程学院决定在第二学期的《数据库及其应用》中全面采用计算机考试。由于考生多,考场数量少,从201578日至710日,在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同时开考,每天4轮,历经3天完成,期间考场秩序井然,考生从容应考。截至916日缓考结束,全校2014级大一学生共计4523人参加了计算机考试。由于学生准备扎实,练习充分,机考成绩通过率达97�,其中80分以上的考生超过考生总数的67%以上。机考极大的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首次机考取得圆满成功。

南湖“梅教”考场

首义“电教”考场

首义“文津”考场

由于考生众多,实施计算机考试需要考虑的因素极多。为确保本次机考工作顺利进行,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并且作了周密细致的部署,机考方案上报教务部。学校成立了由工程学院分管教学的肖慎勇副院长、教务部分管考务的王良圣副部长和信息部陈建华副部长牵头的机考工作小组,直接组织协调机考工作的各项事宜。学校教务部、信息部、外语学院等相关部门在场地、技术、后勤保障上给予了充分支持。

机考需要庞大的题库支撑。工程学院选派部分任课教师建成了考试平台。考试平台有符合教学大纲和有关规定的题库,同时具备随机组卷、自动计时限时、自动记录存档等功能,能满足《数据库及其应用》课程的相关要求。为提升学生动手能力,考试平台开放给学生进行大量的操作练习。临考前机考工作小组专门召开考务人员会议,制作《数据库及其应用机考操作指南》并发放给学生,准备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强调了考试的注意事项,并就考场纪律、监考规则及违纪处理办法作了详细周密部署。考生信息填报、考试计划安排以及考试实施和考试结果的上传都通过网络一条龙实施。

首次机考的顺利完成为工程学院公共通识课教学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今后各类课程的标准化机考进行了成功的尝试。下一步,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机考系统并在公共通识课程中全面实施机考,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后续的各项教学改革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