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山副校长率队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议

时间:2016-08-15浏览:2308设置

  

  

  

812—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大会暨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扬州大学顺利召开,刘仁山副校长、教务部王良圣副部长及教务部教学研究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首先进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在会议决定成立的第四届教研分会理事会中,我校刘仁山副校长当选理事会常务理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张大良司长作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教学研究分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试点、举办高等教育论坛、教材信息系统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高等教育专家系统建设、组织高等教育重点热点难点交流、提供有效决策和咨询等方面做出的工作和努力,并对教研会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随后他提出了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亟待探讨和研究的八个重要课题,包括:如何制定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标准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培养精英人才;如何强化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开展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跨界教育;如何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使得人才培养充分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前沿;如何通过充分利用综合实验、创客空间、综合性实践科目、顶岗实习等方式深化实践教学,补齐人才培养中学生实践能力薄弱这块短板;如何加强和重视教学管理队伍的学习发展;如何强化高等教育课堂教学管理;如何建立并实现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机制;如何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水平;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建立教学外部激励机制。

会议还听取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做出的名为《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报告,以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祥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创新与实践》报告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的报告《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

    本次会议为我校紧随高等教育发展态势,转变高等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带来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