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4-13浏览:2511设置

各教学单位及全体本科生: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本学期期中结束课程的考核定于第10周进行,期末结束课程的考核定于第1819周进行。为了保证考试工作的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工作的组织及时间安排

1、本学期期中结束课程包括第8周以前(包含第8周)结束的课程,课程考核时间定于第10周,即512日至513日。本学期第8周以后结束课程的考核时间定于第18周-19周,即201872日至713日。

2、体育课、通识选修课的考试在课程授课结束时随堂进行,具体组织工作由开课学院与任课教师负责。

3、对选课人数较少、选课学生相对集中的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可以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在教务部统一考试的前一周课余时间进行考核。拟改革考核方式的课程(堂),如采取线上申报方式,任课教师应当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一体化服务平台进行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并报系、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如采取线下申报方式,任课教师需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审核表》(见附件2),并报系、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具体申报方式以本学院教学秘书通知为准)。为便于考试工作的安排,各学院的线上申报、审批工作应于第7周周五(42016:30前)完成;线下审批学院应当将采用改革课程考核方式以及各学院自行安排的课程汇总,并填写《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考试考务负责统计表》(见附件3)于第7周周五(42016:30前)报教务部考试管理中心备案。逾期未申报审批的课程(堂),教务部自动默认为参加教务部统一考试,不再受理考试方式改革手续,任课教师亦不得再另行安排考试。

经批准进行考核方式改革的课程,应将考核方式及考试时间、地点于考试前三周报送至学院,学院汇总后,期中结束的课程填写《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安排表(学院组织部分)》(附件4)于第8周周五(42716:30前)报教务部考试中心备案;期末结束的课程填写《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表(学院组织部分)》(附件5)于第14周周五(6816:30前)报教务部考试中心备案。

4、其它课程的考试,由教务部统一安排在第10周、第1819周进行,考试具体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二、命题、制卷及试卷管理

1、命题与审核

所有课程,任课教师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命制试卷(试题),并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期末考试试题审核、分析表》(见附件6),教研室、系、学院分管领导应当对试卷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后,由命题教师将审核通过的试卷(AB卷)分别密封并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同一课程号的科目原则上只采用一套试卷(AB卷)。

采用非笔试考核的课程,任课教师也应当命制试卷,包括:考核方式、考核范围、参考选题、考核步骤及要求、考核结果形式及提交要求、评分办法及标准等内容。非笔试课程考试的试卷可以不印制,但应当存档。

2、制卷

各学院应当于第8周周五(427日)将期中统一考试试卷(AB卷)收齐,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试卷付印单》(见附件7)后,由教学秘书本人亲自将试卷样卷交至制卷中心;于第14周周五(68日)将期末统一考试试卷(AB卷)收齐,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试卷付印单》(见附件6)后,由教学秘书本人亲自将试卷样卷交至制卷中心。其中同一课程号的科目,原则上只交一套(AB卷)试卷至制卷中心。

3、试卷管理

制卷中心完成试卷印制工作后,必须及时将试卷袋进行密封,各开课学院经与制卷中心核对试卷印制无误后,由制卷中心负责将试卷运送至各学院指定的地点进行保管。各单位必须切实做好试卷的保管工作,确保试卷在考前的安全与保密。各开课学院应当在开考前半小时将试卷发放至每个考场的主监考。

考试结束后,各学院应安排专人负责试卷的回收、保管和交接。

三、监考与巡视

1、本学期对部分全校性公共必修课的监考继续实行由开课学院和学生所在学院共同负责,开课学院安排主监考,学生所在学院安排副监考。

其它课程的监考工作仍由各开课学院安排主、副监考。期中考试监考员要求等同期末考试,务必安排两名。

2、各学院应选派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有监考经验的教职工,尤其是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参加监考,并对监考老师进行培训和指导,要求监考教师必须熟悉和掌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监考规则》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日制学生考试违纪舞弊处理办法》(20183月修订)的有关规定并配戴校园“一卡通”参加监考,禁止家属或其他人员参加监考。

3、各学院期中考试监考人员的安排应当在第9周周三(5216:30前)落实,并报教务部考试管理中心;期末考试监考人员的安排应当在第15周周五(61516:30前)落实,并报教务部考试管理中心;期末考试报送监考人员数据时应同时提供跨校区监考人员的人数及具体时间,以便安排接送监考人员的车辆。

4、各学院应成立由教学院长、负责学生工作的书记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的巡视小组进行考场巡视,检查监考人员到位及考风考纪情况。教务部也将组织有关人员加强考场巡视。

四、其他工作要求

1、任课教师在开课第一周应将本课堂的考核形式、计分方法等考核信息告知学生。

任课教师应当在课程结束前,随堂向学生公布平时成绩的评定结果和考试资格审查结果,并将取消考核资格的学生名单交教师所在学院,由教学秘书汇总后于第815周报教务部考试管理中心。

学生对平时成绩有异议的,应当在考前向任课教师提出并解决,后续的成绩复查中不再受理对平时成绩的修改。

2、加强对学生考风考纪的宣传与教育。各学院应把学风、考风考纪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个学生必须熟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场规则》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日制学生考试违纪舞弊处理办法》(20183月修订)。重申:严禁学生携带手机和其它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各学院监考人员应在课程考试结束的当天将有违纪舞弊情况的《考场情况登记表》及违纪舞弊考生试卷和违纪舞弊材料交教务部考试管理中心。

3、所有考生可以通过“新版教学一体化服务平台-考试报名-我的考试”查询自己的考试安排。考生应当携带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参加考试,严禁到规定以外的考场参加考试,否则成绩一律无效。

4、因课程考试时间冲突、疾病或其它等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应当于考试前一周(第917周)登陆教学一体化服务平台办理缓考手续,否则以旷考论处。

5、考试结束后,各学院应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考试试卷管理办法》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的规定立即组织相关教研室阅卷和登记成绩(登记考核成绩时以百分制计)。所有课程的成绩由任课教师于该门课程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在网上成绩登陆系统录入完毕。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阅卷及成绩登录工作的学院、任课教师及相关责任人,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予以通报。

特此通知

                                      教务部(教学督导室)、本科教学评估中心

                        2018413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网上申报、审批流程(线上).doc

附件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网上审核流程(线下).doc

附件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考试考务负责统计表.xls

附件4: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安排表(学院组织部分).xls

附件5: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表(学院组织部分).xls

附件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期末考试试题审核、分析表.doc

附件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试题付印单.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