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推荐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19浏览:8339设置

全校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 )(附件1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附件2),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修订)》(中南大教字201714号)(附件3)文件的相关规定,我校将开展2019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为了保证推免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为了加强对推免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推免资格的审核、推免指标的分配及推免名单的确定。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各学院学生推免资格审核、综合考核以及候选人的确定。

二、推免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及择优选拔、宁缺勿滥的原则;推免工作应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各学院应当对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全面考查,以学生历年学习成绩为考察重点,同时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其他特长等方面的考核。

三、教育部下达我校今年的推免生名额另行通知(预计9月初下达),各学院先计算学生加权平均成绩、科研、艺体及社会实践总分。

四、为切实保障考生自主报考,维护招生单位公平竞争、科学选择,我校推免名额不作“校内”和“校外”的校别区分,且推免生的推荐和接收工作完全分开进行。

    五、推免生的推荐条件及程序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修订)》(中南大教字201714号)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各学院在不违反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本院推免实施细则开展本次推免工作。

    六、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教学2006 14号)第十四条第七款“在制定综合评价体系时,可对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等因素予以适当考虑。但具备这些特长者必须参加综合排名,不得单列。”之规定,我校对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生不再有单列指标,将纳入综合考核指标。

    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育部教学厅20153号)(附件4)文件第一条第2款“ 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之规定,各院如有符合以上条款并达到学校免推基本条件的学生可直接列入各院免推名单上报。

    八、母语为非汉语的民族学生(含汉考民)指标单列,推免资格由学工部和学生所在学院酌情综合评定,报校领导小组审议后确定。

    九、凡申报特殊学术专长人才的学生,请参照本学院推免实施细则中关于特殊人才推免的相关规定。

    十、有关课程成绩计算的相关说明:

(一)成绩计算范围为第一至第六学期所有课程;

(二)成绩计算方式为所有课程的初试考试成绩;

(三)课程成绩计算可四舍五入(小数点后一位)。

(四)奖励分最高25分封顶。学院推免实施细则中对各加分项有详细规定,各学院应按照本院推免实施细则严格执行。

    十一、推荐工作时间及上报材料要求:

    (一)前期准备工作

即日起至831日各学院接受学生的申请、审查有关加分项材料,确定加权平均成绩以及科研、艺体等综合素质加分,并以此形成基础名单并排序。

学校将于开学第一周举行补缓考,缓考后将尽快进行成绩登录,届时学院可以根据最新的成绩数据,更新学生成绩及排序名单。

    (二)正式推免工作

最终成绩确定后,学院按照本院推免实施细则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择优确定拟推免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和公开场所对学生推免名单和各类材料进行公示,以供学生查阅,接受学生监督。公示期不少于三天,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公示期结束后各学院汇总最终名单,并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917日将推免生材料报教务部。上报材料包括:

     1. 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推免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7)及电子版(特殊人才请单独注明)。

     2. 推免生的相关材料。包括推免生申请与审批表(见附件5及附件6),成绩单,经学院审验的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公开发表的论文及获奖证书复印件等,特殊人才还需提交3名教授联名推荐信原件及学生相关证明材料。

其中,汇总表的学生信息按照学信网的学生个人信息详细、正确填写,不得有误。名单公示期间请保持个人手机开机状态。

    (四)校领导小组对各学院上报的名单进行审核,经校务会审议通过后,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示(公示期为七天)。公示结束后确定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

    (五)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系统”完成推免工作和网上报考录取工作。

    本年度的推免情况将作为下一学年推免指标分配的相关依据,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同时,请各学院在2018111日前,将本年度的推免生去向情况汇总表(附件8)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一份,签字盖章)上报教务部学务办。


附件:

    1.《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附件2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修订)》(2007)(附件3

    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附件4

    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免生申请与审批表(附件5

    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殊学术人才推免生申请与审批表(附件6

    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届推免生汇总表(附件7

    8.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届推免生推免去向情况表(附件8


                                          教务部(教学督导室)、本科教学评估中心

                                                        2018719


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docx

附件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修订)》(中南大教字〔2017〕14号).pdf

附件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免生申请与审批表.xls

附件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殊人才推免生申请审批表.docx

附件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届推免生汇总表.xls

附件8、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届推免生推免去向情况表.xls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