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8-09-26浏览:603设置

9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与教学秘书、教务部全体部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邹进文副校长主持。

会上,李志生部长梳理和总结了上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并就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他指出,本学期将要重点推进如下两项工作:

第一,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体来说:一是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二是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做好教材、大纲、课件、课堂讲授、作业与考试等教学环节的规范管理;三是加强教学制度建设与执行,认真落实学校听课制度,强化课堂教学工作责任,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四是完善教学督导体系建设,特别是组建院级教学督导队伍并充分发挥其职能;五是加强学风建设,实现以学促教、以教导学、教学相长。

第二,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是加强理论的学习和吸收,形成落实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台本科教育提升计划。三是积极选树一批重视本科教育、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教学督导室副主任刘建秋通报了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教务部、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各分管副部长(副主任)分别对教学研究、学务管理以及教学运行等工作安排进行了补充和说明。

邹进文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本科教育是学校生存之道、发展之本、是双一流大学建设之基,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我们一定要出实招,采取硬措施,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他指出,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形成“四个回归”和“以本为本”的共识,并内化为行动自觉;二是要进一步制订完善相关文件制度,创造乐教善教的政策引导效应。改革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制订教师激励措施,加大对教师奖励力度,鼓励优秀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三是保障本科教学经费和精力投入,全面加强专业、课程与教材等本科教学基本建设。四是牵好课堂教学的牛鼻子,重点加强课堂教学纪律和政治纪律建设,不断提高课堂管理水平和课堂教学实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