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课堂选课指南(2021年5月修订)

时间:2021-06-23浏览:7741设置

一、选课原则

1.自主选课原则。学校实行选课制,每学期所有开设的课堂,除有明确限制以外,学生均可自由选择修读。学生可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完成规定学分即可毕业。

2.先选后修原则。学生选课后,取得修读资格;未经过选课的,不能参加该课程的学习和考核;选课后不参加学习和考核的,该课程成绩记为0分,不能取得相应学分。

3.禁止冲突原则。禁止同一时间选择两个及以上课堂,系统会提示选课冲突并禁止选课。

4.学分上限原则。除另有规定,每学期选课限28.5学分,超出规定学分的课程会被系统禁止选入。

5.通识上限原则。除另有规定的以外,每学期通识选修课限三门课。

6.课容量限制原则。学校对本科课堂教学规模有限制要求,选课最后不得超出课容量限制。

7.抽签原则。预选选课人数超出课容量的课堂,在预选结束后,由系统随机抽签确定,未中签的可另行选课。

8.预置课程优先原则。系统预置的必修课程享有优先权,不参加抽签而直接中签。系统预置课程为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由系统在选课前预置到学生课表中。但选课期间学生删除系统预置课程后再选入的相同课程,不再被认定为预置课程,不享有优先权。

二、选课阶段及选课规则

1. 选课分为四个阶段:预选、正选和补选和退选。预选和正选安排在前一学期第17周和第19周,补选安排在本学期第2周,退选在本学期第2周(全学期开课课堂)和第10周(后半学期开课课堂)

2. 预选阶段预选实行“不限量选课、随机抽签”的选课规则,预选阶段不设置容量限制,学生可根据个人计划自主选课;预选结束后,系统对选课人数超出课容量的课堂,进行随机抽签。

预选前,选课系统已经预置必修课课表。预置课程在抽签中享有优先权,不会落选,因此如无特别需要,建议保留预置课程,以确保选课成功率。

3. 正选阶段正选实行“先选先得、选满为止”的选课规则正选可以退选,也可以重新选课,但限于有课余量的课堂。选课过程应及时关注课堂余量的变化,根据需要自主选课。

正选阶段因退选而新增的课容量,由系统随机重新开放,开放后可以选课。

正选结束后,通识选修课的选课人数少于30人、其它课程的选课人数少于15人的课堂,将被认定为选课人数不足而取消,取消课堂在网上公示。所选课堂被取消的,可在补选阶段再选其它课堂。

4. 补选阶段补选范围包括有课余量课堂和补选增开课堂等

补选实行“先选先得、选满为止”的选课规则,学生可在补选过程中随时查看课堂余量,根据需要自主选课。

5. 退选阶段:退选安排在补选之后进行。第2周退选范围包括所有已选课堂,第10周退选仅限于后半学期开课课堂。

6. 补退选实行“补退分离、先补后退”的原则,即补选时不得退课,退课时不得补选,请慎重对待预选和正选。

三、关于选课系统使用的说明

1. 选课系统网址:http://202.114.234.75/jsxsd/ 。校园内网或外网均可登录选课系统。

2. 选课时请务必使用电脑进行操作,不支持手机操作。在手机端操作的各类选课数据如发生丢失的意外情况,责任由本人自行承担。

3. 选课期间由于操作过于集中,选课系统容易负荷过重,请注意协调选课时间,避免高峰选课。

4. 《课堂清单》列表中的“上课时间”说明如下:上课时间由5位或7位数字组成,第一位数字表示星期几,自第二位数字起表示小节。

例如:上课时间为“10102”,表示该门课程在星期一的第1小节和第2小节(上午第一大节);上课时间为“4101112”,表示该门课程在星期四的第101112小节(晚上)。

5. 选择课程:点击“学生选课中心”--“进入选课”,可在选课界面提供的各类课程框中选择课程;

在必修课、限选课的选课框中,列有本班级安排的必修课、限选课,可点击“选定”进行选课。

在其它选课框中,可输入正确的课程号和课序号进行选课。

6. 课表显示:点击选课界面的“课表显示”,即可查看本人本学期选定课程及上课时间地点信息。

7. 退出系统:使用系统结束后,点击“退出系统”,以防止他人修改数据;如需继续使用,则重新登录。

8. 系统密码:通过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设置;系统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首次登录后应修改密码,点击“更改密码”即可修改。如果忘记密码,可在账号密码界面点击忘记密码自助找回密码,无法自助找回密码时,请在工作时间联系信息管理部,联系电话:88386099

四、关于重修选课的规定

1. 重修包括跟班重修单设重修课堂两类。期末考试不及格人数超过100人的课程,由教务部与开课单位协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重修课堂;凡未安排重修课堂的,一律跟班重修。

2. 跟班重修仅限已修课程70分以下(不含70分)。跟班重修的应当选课,可在预选、正选、补选任一阶段选课,选课操作及规则与正常选课相同。

跟班重修大一新生第一学期课堂的,需查看新生课表,空出时间和学分,在补选阶段选课。

3. 重修课堂仅限上学期已修读且参加了期末考试,但成绩低于60分的学生选课,选课前已预设权限。

4. 为避免上课冲突,重修课堂一般安排在周末进行。

5. 重修课堂不在选课界面操作,在考试报名——成绩管理——重修报名选课中,进行报名选课。

五、关于限制课堂选课的特别规定

1. 根据学校管理规定,学生管理按行政班进行,教学安排按教学班进行。但部分专业实行按行政班上课,所属课堂为限制选课课堂,其他专业学生不能选择该课程。

2. 根据学院要求,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必修课,不得退选,有关课堂的学生请按照对应课堂的预置课表上课。

六、关于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形势与政策、体育课等公共课堂的特别规定

12020级开始实行普通班和基础班分级教学,为保证教学连续性,《大学英语(2)》不得更换课堂。

2.因培养方案修订,大学英语(3)(课程号B1100043)不再开设,经与开课学院沟通,本学期在南湖校区新增一个周末课堂。

3.经与开课学院沟通,高等数学(上)(课程号B0900470)本学期在南湖校区新增一个周末课堂。

4.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为保证开课的规范性,《形势与政策》不得更换课堂。

5.根据学校对体育课开设的特殊要求,学生只能选择对应本班级上课时间段内的体育课,不能选择其它上课时间段内的体育课,具体上课时间安排,选课前由系统预置。

6.重修体育课,或未在规定学期修读体育课的,不能在预选和正选阶段选课,仅允许在在补选阶段选课,且限于有课余量的课堂。需提前预留选课学分和选课时间。

7根据《进一步完善2020版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的通知》相关说明,以下四门课程以新课程为准,需要修读的同学请注意。

原课程号

原课程名称

新课程号

新课程名称

B240004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础》

B2490050

《思想道德与法治》

B240003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概(下)》

B240007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B0900650

《计算机应用基础》

B1302460

《大数据分析导论》

B0901000

《数据库及其应用》

B1302450

《人工智能与数据处理基础》

七、关于慕课选课的特别规定

1. 慕课选课安排在补选阶段进行,开设的慕课课程、平台、选课人数每学期另行通知。

2. 慕课选课规则和流程与普通课堂的操作相同;慕课为在线学习方式,不受上课时间地点限制。

3. 慕课均为通识选修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