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9月领导干部接待日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2-09-30浏览:266设置

   新闻网讯(通讯员 皮欣怡)2022年9月29日下午,教务部9月领导干部接待日在文澜楼教务部405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接待领导为教务部副部长郭倍倍老师,来自学校7个学院1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郭部长请到场同学结合参加本次接待日活动的目的逐一进行自我介绍,了解大家近期学业上遇到的相关问题。到场的同学年级跨度从大一到研二,处于不同阶段的同学分别表达了自己目前所面临的困惑。刚进大一的同学在为理不清专业学习的条理茫然、苦恼;大二大三的同学希望把专业和自己的兴趣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寻求多方面发展;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期待老师提供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部分研究生同学想了解如何更有效地“刻意练习”,如何真正深入地把握专业文献……

随后郭部长从其中的部分个性问题入手,引导同学们一起分析,找出其中的共同症结,进而向同学们具体介绍如何进行结构化学习。

第一步是时间轴的梳理,针对学习时间进行结构化处理。同学们在学习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部分问题,直接表现为大家投入的时间不足,这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缺乏总体规划,从而导致被各种DDL追着跑。对此,需要列出整个大学学习的时间轴,列出期末、四六级、职业证书等重要考试的时间节点,还需要把暑期实习、学年论文、大创等研究项目及重要学科竞赛等时间节点进一步列明,然后大致预估好每一部分预计花费的时间。

第二步是搭建复合的知识结构,针对阶段学习目标,对内容进行结构化处理,确定相对应的学习方法并进行阶段复盘。就专业课程学习来说,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大致的专攻方向来安排专业必修、选修课程的学习通识教育而言,需要结合专业和个人兴趣对通识课程学习做阶段性的安排,侧重选修历史文化、社会学(包括大创研究项目所需的社会调查方法、心理学等方面的课程。就实践课程学习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法是通过信息科技手段,检索整理相关的材料信息,预判实践相应的场景化任务要求,以深入的前期准备来迎接实践环节更可能产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效果

第三步是结构化的休息大体上,人们需要保证每天有1个小时、每周有1天、每个季度有1周的空闲时间。空闲时间可以分为休息时间、消遣时间和关系时间。在个人休息的时间,可以通过喝茶、冥想等方法来让大脑放松下来,在消遣时间中可以打理花草、参加体育锻炼,而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则是关系时间的重要内容,这三类空闲时间,也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做结构化安排,比如,和家人一起参加体育锻炼。 

概括来说结构化学习的思路,是通过拉长时间轴的方式,来对大学的学习进行总体的设计,对于其中重要时间点的提前安排,让大家可以更从容地发现其间的内在关联,从而可以事半功倍地做到既有全局把握又有局部深入,由此才更可能融会贯通。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所养成的思维方式和处事心态,有助于摆脱一些社会的惯性,帮助大家变得更从容、笃定

针对结构化学习的这三个大的方面,在场的同学们又补充提出了一些问题,郭部长分别做了解答,并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给出了真诚的建议。至此,本次接待日活动,已经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更新了自己对结构化学习的认识,未来在确定自己的中长期学习目标时,将更多地考虑结构化学习的理念和方法,通过个人的独立思考和进取行动努力摆脱社会惯性,实现个人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