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正式开幕

时间:2024-03-19浏览:10设置

 3月18日,我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文波楼105智慧教室拉开帷幕经过初赛激烈角逐,共有28名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进入决赛。上午九点,决赛开幕式正式开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教务部部长钱学锋主持。

 开幕式第一项,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致辞。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知识传承的方式面临深刻革命,学校和教师都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也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南大作为一所具有红色基因、财经政法融通为鲜明特色的大学,必须要响应时代的呼唤、对标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和经济要求,构建中国高质量自主知识体系

 刘仁山将青年教师面临的新形势概括为“三新”:一是人工智能新技术。他指出,青年教师面对新技术的涌现要及时跟进潮流,推动教学的数字化转型;二是交叉融通新版本。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南大的办学特色,推动财经政法的融通向更深刻的融合阶段迈进;三是立德树人新要求。青年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构建自主知识培养体系的有益经验,培养出能够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素质人才。刘仁山最后强调,在新形势、新任务的背景下,此次讲课竞赛意义非凡,有助于促进学校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

    教务部部长钱学锋希望各位参赛选手铭记嘱托,按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通过竞赛促进交流,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为建成教育强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第二项,工商管理学院王淑红教授作为评委专家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于竞赛的看法。王淑红认为讲课竞赛青年教师提升个人能力的宝贵机会,教师能在竞赛过程中能够很好地深化自己的教学认知、打磨自己的课程设计、锻炼自己的课堂组织能力和授课技巧,进而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最后,王淑红代表评委专家承诺将在大赛过程中认真履职,严谨评判。

 开幕式第三项,信息工程学院郭奕旻老师作为参赛教师代表发言。作为第二次参与讲课竞赛的青年教师,郭奕旻回顾了上一次的参赛经历,分享了收获与感想。她将竞赛中学习到的授课技巧和艺术,运用于教学实践增强了教案设计、PPT制作、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应用能力多角度提升了教学水平

 最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启军宣布,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正式开始

 我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自2002年举办迄今,为学校选拔培养出了一批教学、科研骨干力量,这是青年教师展示自我、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本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于3月18日—3月22日举办,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