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政治站位 高举政治旗帜 不断深化教育系统政治巡视工作

教育部党组2018年教育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2018-04-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11日,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启动新一轮巡视,对2018年上半年巡视工作作动员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突出抓巡视整改,为迎接新一轮中央巡视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从定位、方式、目的、要求上准确把握中央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体现“四个服务”,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巡视工作要继续高举巡视政治旗帜,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抓好五个关键词,在更高起点上统筹谋划部署,在新的实践中持续深化加强。一是“主旋律”。要牢牢把握深化政治巡视这一总基调,唱响教育巡视主旋律。二是“监督网”。要完善顶层设计,打通中间链条,抓住底端触角,构建巡视巡察“全链接”,织牢上下联动“监督网”。三是“高质量”。要强化全覆盖任务、发现问题、巡视报告、整改运用的高质量。四是“后半篇”。要抓责任、抓转办、抓督查、抓共享,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确保巡视整改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五是“自身硬”。巡视干部政治上要突出“忠”,本领上要突出“强”,作风上要突出“实”,纪律上要突出“严”。

  会议要求,新一轮巡视正式启动后,教育系统要按照中央“六围绕、一加强”的要求,开好局、起好步,着重把握巡视和督查的关键点,把中央政治巡视要求落实落细,扎实做好2018年教育巡视工作。一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查“四个意识”看忠诚,查党的领导看全面,查政治生态当好“净化器”,查贯彻落实看实效。二是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查理论武装是否学做“两张皮”,查思政工作是否有实效,查意识形态是否坚定落实。三是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查选人用人看导向、风气、程序,查监督管理看问题、规范、制度,查基层党建看履职、作用发挥。四是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的情况。查八项规定看执行、落实、领导,查“四风”反弹看新动向、新表现,查特权思想看领导干部行为边界。五是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查政治纪律看政治规矩、政治生态,查“四种形态”看方针、尺度,查日常监督看纪律执行、警示教育。六是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查领导干部要打“老虎”、拍“苍蝇”,查重点领域要查问题也查风险,查“两个责任”要紧盯党委、纪委及主要负责人。七是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查政治态度看主要负责人的政治高度,责任主体看各级责任落实,查问题整改看全不全、实不实、好不好,查成果转化看长效机制、风气转变。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吴道槐主持会议并宣布了教育部党组聘任巡视专员决定和2018年第一轮巡视组长、巡视整改督查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教育部党组巡视专员,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巡视整改督察组全体成员,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