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18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

发布者:邢海亮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893

56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文泉北208会议室举行2018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学院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才学教授、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袁文艺教授、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王济平副教授、武汉市城管委郑卫星副处长4位校外评委,以及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位院内评委,分别是李明强教授、赵丽江教授、王长城教授、苏忠林副教授、熊卫副教授、梁辉副教授。

  

参与答辩的项目小组带着近年来的社会热点问题,例如“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征地拆迁家庭保障”“PPP模式”等,从选题背景、研究思路、项目特色和创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的具体设想,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和陈述。从展示中了解到各小组通过利用“灰色模糊评价”“文献参考法”“问卷调查法”等方法进行数据的收集、利用SPSS等统计学方法进行数据分析、对国内国外情况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以及实地调查研究对选定的问题进行了前期的研究,并通过构建了“多元有序LOGIT模型”“空间滞后模型”“空间误差模型”“DID双重差分模型”“SEM结构方程模型”和运用因子分析法、回归分析法、Before-After法、多因素综合分析法等方法进一步从多角度对选题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分析研究。此外,各小组答辩展示各具特色,结合小组成员自身优势进行选题和研究,在内容和方法上也具有创新性。

 

本次答辩共有28个申报项目参加,答辩采用匿名方式,各项目组在陈述中不得透露项目负责人、参与人和指导教师的基本信息。各位评委参考我院规定的评审标准独立打分,各项目得分由校内评委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校外评委直接取平均分,两个平均分各占50%构成。最终通过评委打分高低确定前7名被推荐为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814名推荐为校级创新训练项目予以立项。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开展与实施,增强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对大学生的培养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