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会计学院举办本科学生论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华 张昭妍 陈蕙章) 10月17日晚,会计学院首届“明日之星”本科生学术论坛在学校南湖校区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举行。学校副校长邹进文、教务部副部长王良圣出席论坛开幕式,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担任论坛组委会主席。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张均平、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处处长尹祚田、《财会月刊》杂志社副主编张瑾、中铁大桥局财务部副部长戴国华、ACCA高级经理周慧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胡浩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等担任评审专家。


邹进文副校长首先提出“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他认为本次本科生学术论坛是高水平学术盛会,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认真投入科学研究,这是培养一流人才的一种践行,也是建设一流本科的一种举措,更是完成大学使命的一种承诺。他还分享了一流学科建设的理解,认为我校正处于双一流学科建设道路的重要历史时刻,而本科生通过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锻炼组织力、全力培养思考力、深入激发创造力,全面形成用学术理论和创新思维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加速成长为学术研究及实践创新的潜在引领者。最后,他寄语本科生要在探究中发现,在发现中思考,在思考中求知,在求知中成长为一流人才。

教务部副部长王良圣报告了2018年学校“一流本科生”建设与培养的总体情况。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报告了本科生学术论坛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的筹备情况、入选论文辅导和完善的过程。会计学院率先创新本科教学方法,加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创新培养高素质本科人才,倾力搭建一流本科学生实践创新与学术交流合作的学术论坛,以平台建设推动并落实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吸引了来自6个学院约300位作者,127篇投稿,入选学术论文20篇,现场宣读论文14篇。作者从课题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做了阐述,论文答辩详实而精彩。14篇论文既紧扣时事热点,又充分结合生活实际,呈现了很强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赢得了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专家对论文进行了逐一点评,从选题角度、格式规范、数据采集、研究方法等多个角度提出了专业建议。参与答辩的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同时,本次论坛还吸引了诸多观众观看,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从专家点评中对大学生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最后,会计学院王沛哲同学的《企业内部薪酬差距与企业创新》等1人获得特等奖,会计学院赵葆颖同学的《炒作还是发展:兜底式增持动机及效果评价》等3人获得一等奖。工商学院贾云蕾等同学的《不同契合程度的内容营销对品牌资产的影响——以百雀羚为例》等5人获得二等奖。会计学院王宇飞等同学的《财务视角下数字家庭医生企业盈利模式研究——以平安好医生为例》等5人获得三等奖。



“以本科为本,论学术之志,求科研之明”,本次本科生学术论坛是会计学院品牌活动大学生学术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在全院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必将引领同学们深入实践,不断探索,进一步展现一流本科生的靓丽风采。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